欢迎访问! 今天是:

刘家义:落实走在前列要求 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

日期:2017-08-25 11:21:35 点击数:0 来源:

刘家义:落实走在前列要求 实现创新持续领先发展

2017082407:1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IMG_256

 

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发展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临山东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多次对山东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批示,明确要求我省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强调要加大改革力度,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加大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力度,加大社会治理创新力度,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着力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开拓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途径。我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

一、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为指引,牢牢扛起走在前列的使命担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走在前列,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的殷切期望,是我们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我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对山东工作的总要求,把握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统一思想和行动,把走在前列作为长期坚持的目标定位和根本要求,贯穿到党的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努力提升发展标杆、工作标准、精神境界,全省综合实力不断增强,改革开放不断深化,民生福祉持续增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取得新进展。站在新起点上,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向更高水平迈进,必须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始终坚持发展思路按照走在前列来谋划,发展布局围绕走在前列来展开,发展举措聚焦走在前列来制定,发展成效依据走在前列来衡量,锐意进取、砥砺奋进,实现山东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努力为全国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我们坚持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思路,坚决打好转方式调结构攻坚战,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增强产业发展后劲。我们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实行一业一策,加大转方式、调结构力度,产业结构实现了由“二三一”向“三二一”的历史性转变,服务业增加值占比由2013年的41.2%提高到2016年的47.3%,今年上半年提高到49.2%。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积极进展,连续5年超额完成国家下达的淘汰落后产能任务。强化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山东半岛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黄河三角洲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一批国家级重大创新平台投入使用,推动“山东制造”向“山东创造”战略性转变。加大改革力度和开放步伐,全面深化改革主体框架基本建立,重点领域改革取得实质性突破;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对外贸易结构持续优化,双向开放的广度深度不断拓展。面向未来,我们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作为统领经济发展的重大工程,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山东优势,积极创建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推动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

三、以文化自信推动文化繁荣发展,不断提升文化软实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我们最深厚的文化软实力。要求山东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努力实现中华传统美德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教育党员干部群众,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增强文化自信,注重发挥文化资源优势,深入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深化“四德工程”建设、“学雷锋,做山东好人”活动,不断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推动齐鲁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和阐发,搭建一批传统文化研究、传播交流平台,开展一批普及教育、实践养成活动,实施一批重大文化工程项目,打造一批传统文化题材文艺精品。广泛开展系列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深入实施乡村文明行动和社会文明风尚行动,全面提高公民素质和文明水平。大力实施沂蒙精神传承展示工程,加强沂蒙精神研究和宣传普及工作,让沂蒙精神更加深入人心、发扬光大。持续开展文化惠民活动,加大公共文化设施投入力度,城乡152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基本形成。我们要始终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着力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大力弘扬沂蒙精神,传承好红色基因,努力构筑道德文化高地。

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增进民生福祉。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要求我们切实做好保障改善民生、创新社会治理这篇大文章。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我们把人民群众的难点、痛点作为工作的切入点,从一件件实事做起,努力使各项民生政策落实落地。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紧紧扭住“八个精准”用心用力,重点推进革命老区和黄河滩区60万群众脱贫与迁建工作,到2016年底累计减贫671.1万人;加快推进健康山东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努力创建国家级医养结合示范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狠抓生态环境保护和突出问题综合整治,今年以来先后11次作出部署,铁腕治污,持续发力,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的增长点;扎实推进平安山东、法治山东建设,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高,人民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进一步提升。高度重视创业就业,加快教育资源均衡提升,不断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坚决兜住兜牢民生底线。我们一定恪尽为民之责,努力为人民群众做好事办实事解难事,使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人民群众在经济文化强省建设中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

五、把党的建设抓得更扎实、更有效,为实现走在前列使命提供坚强保障。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面推进从严治党,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赢得了人民群众衷心爱戴。山东有660多万名党员, 33万多个基层党组织,走在前列,关键在把党员教育管理好,把各级党组织建设好。我们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严从实抓好党内集中教育活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推进党风政风改善,努力营造良好政治生态;按照“好干部”标准选人用人,坚持一切出于公心、一切为了事业、一切按照规矩办事,出台关于调动干部积极性的文件,为敢于担当者担当,为敢于负责者负责;坚持工作重心下移,加强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发挥好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高举巡视“利剑”,扎紧扎牢制度的笼子,严肃查处侵蚀群众利益的各种腐败;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和领导干部“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我们一定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新部署新要求,坚持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做到党建工作和中心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使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有效,使党的领导更加有力,确保走在前列的目标落到实处,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为山东省委书记)

本期统筹:冯   

版式设计:蔡华伟  张芳曼  李姿阅  沈亦伶            

《 人民日报 》( 20170824 09 版)

(责编:姜萍萍、程宏毅)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电话:0791-88673013 地址: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