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思政部组织学生代表赴井冈山开展“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主题教育活动

日期:2016-09-05 11:04:35 点击数:92 来源:

在全国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总书记“七一”讲话精神热潮之际,74日——9日,江西警察学院组织23名青年学警在该院思政部老师的带领下赴井冈山,开展为期5天以“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主题的思政课教学实践活动,不断打牢青年学警高举旗帜、听党指挥、忠诚使命、不懈奋斗的思想基础。

井冈山是中国革命的摇篮,89年前,中国革命的星星之火从这里燃遍全国。井冈山道路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经典之作,从这里革命才走向成功。追寻红色的足迹,同学们先后来到三湾改编纪念馆、龙江书院、八角楼、象山庵、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大井毛泽东旧居、小井红军烈士墓、小井红军医院、黄洋界等地接受来自井冈山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老师的现场教学、专题教学,访谈革命烈士袁文才后代、老红军战士曾志后代,并体验挑粮小道。

在三湾改编纪念馆、井冈山会师纪念馆、井冈山革命博物馆,一幅幅照片、一段段文字、一件件原物、一幕幕画面一下子把大家带回到了那段峥嵘岁月,同学们仔细看,认真听,用心感受当年井冈山创建革命根据地革命斗争的惊心动魄和艰苦卓绝,崇敬之情油然而生——我们的党是多么伟大!

在八角楼,同学们用心感悟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是八角楼的灯光照亮了革命的前路;革命理想高于天,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

在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同学们面对“死难烈士万岁”六个鎏金大字,神情肃穆。为了中国革命胜利,有4万多名先辈在这里英勇牺牲,他们中的大部分都没有留下名字。置身这片浸透着鲜血的红土地,感悟着党的光辉历程,理想信念的力量是何等巨大。同学们注视着一张张照片、一个个名字,胸中热血沸腾,犹感重任在肩。

在松柏掩映的小井红军烈士墓,同学们静静听着革命烈士的故事,当听到当年130多位红军小战士,面对残忍与诱惑,坚贞不屈,松树一样巍然挺立之时,不少同学默默地流下了眼泪。

触景生情。在大井毛泽东同志旧居,仅有的三件历史遗物让大家感慨万千——我们党、我们的军队和人民群众之间的血肉联系无与伦比,井冈山斗争就是人民的斗争,中国革命的胜利就是人民战争的胜利,不管在什么时候,无论我们做什么,都必须一心一意地依靠人民群众,不忘根本。

在挑粮小道,身着红军服的同学们在陡峭的山间小道中体会当年红军战斗与生活的艰辛——只要敢于登攀,就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

“黄洋界上炮声隆,报道敌军宵遁”。在黄洋界山顶,看着静矗的炮台、遗留的壕沟、耸立的纪念碑,眼前浮现出当年那场著名的黄洋界保卫战,同学们深有感触:红军以少胜多,以弱胜强,靠的是什么?靠的就是红军迎难而上、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和大无畏革命气概。

革命烈士袁文才后代袁建芳、老红军战士曾志后代蔡军向同学们现场讲述了革命先辈们投身革命、舍小家为大家等可歌可泣的英雄事迹。一帧帧历史影像,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故事,同学们全神贯注,仔细聆听、观看,备受鼓舞,特别是后代们“不打家庭旗号、甘当普通劳动者、尊重劳动人民”的群众意识,让大家在历史和现实的碰撞中,产生了强烈的思想震撼。

通过活动,青年学警们深刻感受到井冈山斗争时期的红军是在怎样极度艰苦的条件下战胜敌人的,更加坚定了对我们党带领13亿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大家纷纷表示回到学校后一定要把自己所看到的、听到的以及自己的深刻感受讲给同学听,坚定理想信念,争做井冈山精神的传承者与实践者;牢记使命,不负重托,任何时候都听党指挥。

据江西警察学院思政部主任张旭霞介绍,此次活动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和习总书记视察江西时关于“井冈山革命理想信念教育要坚持下去”的重要论述,依托井冈山及周边地区丰富独特的革命历史资源,在中国革命的摇篮井冈山,对学生进行革命传统教育,使之成长为坚定的马克思主义追随者,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为搞好此次活动,思政部精心组织,来自15级各个中队的23名青年学警分成3个小队,由思政部主任张旭霞领队,华杰、张世萍、吴娜、肖齐、苏丽、王丽老师分组带队,在井冈山接受半军事化教学生活。

思政部部分兼职老师也参加了上述活动。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电话:0791-88673013 地址: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