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日期:2018-02-09 10:02:27 点击数:0 来源:

江西警察学院思政部

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十三五规划 

      为使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进一步适应形势要求,根据中央宣传部、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的意见》及《关于普通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体系创新计划的通知》精神,结合我院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实际,特制定本规划。


  一、教师岗位基本要求


  建立思想政治理论课专职教师任职资格准入制度,把政治立场作为教师聘用的首要标准,严把教师聘用政治关。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热爱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事业,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基础和相应的教学水平和科研能力,了解学生的行为特点和思想状况。新任教师原则上应是中共党员,并应具备硕士以上学位。在事关政治原则、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问题上不能与党中央保持一致的,不得从事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


      二、专任教师结构


  以全日制本科学生人数为基数,按照1:350—400的比例配足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专任教师具有硕士学位,至少有8名副高级以上职称的教师,形成老中青相结合、以中青年为中坚力量的教学科研队伍。鼓励相关专业学科带头人、专家学者、领导干部和优秀辅导员承担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任务。


     三、加大培养培训力度


  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培养逐步形成有重点、分层次、多形式的培训体系。


    1.重点培养中青年学术骨干和学科带头人,5年内形成2名中青年优秀教师,2名教学和科研骨干,1名学科带头人。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前培训、日常培训、课程轮训和骨干研修。


  2.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的社会实践教育,定期组织教师外出调研,参加国情考察活动,到其他高校进行学术交流。


  3.加大信息技术教育培训力度,强化教师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的能力,全体思想政治理论课专任教师能熟练制作教学课件并运用多媒体技术进行教学,使用多媒体技术授课的课时比例达到100%。


  4.加强师德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的职道德修养。


      四、健全职务职称评聘制度


  在学院各类教师表彰体系中,要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设立1-2个名额,进行统一表彰。


  根据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岗位职责要求,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不低于学院重点学科高级岗位设置的平均水平,进一步完善专业技术职务评聘标准,注重考核教学能力和教学实绩,鼓励教师教科研作出成果,并作为其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的重要依据。


  五、设立专项建设经费


  以全日制在校生人数为基数,按照每生每年20元的标准设立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专项经费,专门用于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






  江西警察学院思政部


 2015年11月12日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电话:0791-88673013 地址: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