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一线课堂”系列教学活动

日期:2021-05-28 16:11:24 点击数:0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一线课堂”系列教学活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上“作示范、勇争先”,根据《关于组织开展江西省高校思政课教师“一线课堂”活动的通知》要求,江西警察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师生开展系列“一线课堂”活动,听一线故事、看一线变化、悟教育初心,真正把一线故事融进课堂,增强思政课的亲和力、感染力、针对性和实效性

听一线故事:尽心竭虑有担当,基层事迹感悟深

为筑牢我院师生对党绝对忠诚的思想根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325日,“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政委陈勇琦应邀在学术报告厅为我院学生讲述人民警察的一线故事。

陈勇琦同志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题,从个人经历到工作创新再到取得的成果等几方面讲述了自己人生的“脚印”。在担任社区民警时,他创立的“一棵树、一条船、一座塔、一张网”的警务工作方法,实现了一个刑事案件居高不下的治安重灾村向文明平安村的转变,获公安部命名为“陈勇琦社区警务工作法”;在担任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副政委时提出了“民调评警”、“画好三张图”的两大创新;在担任南昌市公安局青山湖分局政委时做出了“严教与帮扶同步”、“严管与服务同行”、“政工与业务同频”的三大举措。他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向大家传授如何做好群众工作、如何运用情报信息侦查破案、如何科学人文管理队伍。聆听着这一串串“脚印”的故事,学生们深深感受到一个基层民警对党忠诚的坚定意识与为民服务的深厚情怀。小故事,大道理;小舞台,大事业。在谈及感触时,学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对标英雄模范,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一定要珍惜校园时光,练就过硬本领投身报国伟业。


看一线变化:干部助力偕致富,寻常春景进万户

为让学生了解国家脱贫攻坚的成就,马院教师安排学生来到位处江西抚州的脱贫模范村——溪南村,进行实地考察。

过去的溪南村是重点贫困村之一,农业生产经营方式落后,经济带动能力不强,产业市场波动大。现在的溪南村,房屋错落有致,人居环境优美宜人,随处可见食用菌种植基地,香菇产业蓬勃发展,村民们在家门口就能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面对这样的变化,学生们采访了溪南村脱贫致富的领头人--村党支部书记杨玉珍。杨玉珍书记等镇村领导干部为了带领全村人脱贫,将产业扶贫作为全村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从农业产业化、品牌标准化、种植技术专业化等方面着力,强化资金和技术支撑,加大推进食用菌这一特色农业的发展力度。如今溪南村村集体收入30多万元,人均纯收入2万元,村贫困发生率为0

通过实地观察与采访的学习方式,学生们深切感受到,新时代的祖国乡村地区在脱贫攻坚中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受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更加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


悟教育初心:烈士陵前瞻伟业,砥砺初心致英灵

521下午,马院教师与学生们前往方志敏烈士陵园瞻仰。纷落的微雨沾湿绿笼,微凉的春风吹送去我们对烈士的思念。静谧的陵园仿佛正在安详地述说着,那段往昔动荡岁月最激昂的故事。

肃穆的追念仪式上,师生们穿着整齐的警服为方志敏烈士献上花圈与挽联,重温入党誓词,聆听方志敏同志创建革命根据地的艰难历史,感悟共产党人不畏牺牲、为祖国为人民而坚定不移进行艰苦斗争的伟大精神。

在方志敏烈士纪念馆,师生们仔细观看革命根据地留存的文物。这些文物有的墨迹斑驳、有的血锈杂横,它们是时间的碎影、是历史的记忆片段,它们有温度,有气魄,带给后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情怀。

   “烈士虽远去,薪火永相传”。马院教师纷纷表示,要学习、宣传、弘扬好方志敏烈士革命精神,永葆共产党人初心本色,坚定教育初心,传承红色基因,培育忠诚卫士,把方志敏烈士“到处都是活跃跃的创造,到处都是日新月异的进步”的遗愿变成更加美好的现实,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电话:0791-88673013 地址: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