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 今天是: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教案

日期:2016-09-05 17:01:35 点击数:30 来源:

​江 西 警 察 学 院

 

2015 2016学年第    学期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

 

 

 

 

课程编码:    1112101                          

总学时/周学时:     36       /       2         

开课时间:2015 10 12 日第5 周至第16    

授课年级、专业、班级:   2015级本专科所有专业  

使用教材: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2015版)      

系别/教研室:__思政部____/____基础教研室          

授课教师:吴娜、刘高岚、苏丽、王丽、董利         

 

 

 

 

 

 


本课程教学目的和要求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旨在帮助大学生分析大学生活的特点,让他们充分认识到大学是人生发展的重要时期,珍惜大学美好时光,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了解我国社会主义宪法和有关法律的基本精神和主要规定,真正做到学法、懂法、用法,依法办事,依法维护国家和公民个人的合法权益。

本课程教学方法

教师课堂讲授为主,实践教学、自主学习为辅,通过讨论研究、多媒体音频和视频等教学方式和手段,提高教学的时效性。

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培养方法

优化教学内容,采取专题教学,精讲多练,将课堂主动权交给学生;改进教学方法,采取探究式教学法等发挥学生积极性;精心设计教学过程,加大实训环节的力度;改革考试方式,采取过程考核的方式,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教材选用原则和特点

教材选用的是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

考核方式

过程考核,课堂实践能力考核和平时成绩相结合,课堂实践能力占70%,平时成绩占30%

教学参考资料

[1]《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人民出版社2001年版。

[2] 胡斌斌著,《社会转型时期学校德育的现代化》,中央编译出版社,2007年版。

[3] 袁本新、王丽荣等著,《人本德育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人文关怀与人才资源开发研究》,人民出版社,2007年版。

[4] 朱小蔓著,《情感德育论》,人民教育出版社,2005年版。

[5](美)霍尔·戴维斯著,《道德教育的理论与实践》,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5月版。

[6] 郑永廷,《德育发展研究》,人民出版社,20069月版。

[7] 高国政,《卡耐基智慧从书》,延边大学出版社,2003年版。

[8] 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思想理论教育导刊》,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主管。

[9]罗国杰主编,《中国传统道德》(理论卷、规范卷、德行卷、教育修养卷),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1995年出版

[10]中国传统文化典籍系列:《大学》、《中庸》、《论语》、《孟子》、《礼记》、《庄子》、《荀子》、《韩非子》

[11]周旺生,《法理学》,人民法院出版社,2002

[12](美)柯尔伯格著,魏贤超、柯森等译,《道德教育的哲学》,浙江教育出版社,20035月版

[13] 杜文东,《大学生心理健康导论》,江苏人民出版社,1999年版

[14] 沈壮海,《思想政治教育的文化视野》人民出版社,200509月第1

 

对课程的分析总结

《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是中宣部、教育部规定的全国各大高校的各专业的公共必修课,是对大学生系统地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本课程是大学生入学后开设的第一门课程,也是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核心课程,和后续课程《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相衔接,与《形势与政策》课程相配合,对学生思想道德素质的提高和职业素养的养成起主要支撑和促进作用。

 

周次

授课章节及主要内容

实践教学环节内容

实验或课程设计等

学时

作业

主要

参考书目

1

专题一: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

大学生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书

2

大学生学习与职业生涯规划书

习近平:《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2

专题二: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

参观八一起义纪念馆

4

 

习近平:《在同各界优秀青年代表座谈时的讲话》,《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年版。

3

专题三: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

小论文:如何理性爱国?

4

小论文:如何理性爱国

习近平:《在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外文出版社2014年版。

4

专题四: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

追寻榜样的轨迹——江西优秀人民警察人生轨迹评议

4

 

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论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人民出版社1997年版。

5

专题五:注重道德传承,加强道德实践

课堂讨论:老人摔倒了该不该扶?

4

 

习近平:《在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上的讲话》,《人民日报》2014925日。

6

专题六: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

社会调查报告:90后大学生的恋爱观

2

社会调查报告:90后大学生的恋爱观

马克思:《青年在选择职业时的考虑》,《马克思恩格斯全集》第1卷,人民出版社1995年版。

7

专题七: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模拟法庭

4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人民出版社2011年版。

8

 

 

 

 

 

9

 

 

 

 

 

10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5

 

 

 

专题一:珍惜大学生活,开拓新的境界

 

 

理论课( √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2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帮助学生懂得珍惜大学美好时光,认识自己的历史使命,明确成长目标;通过本章的讲授,使学生更好更快适应大学生活,培养学生优良学风与高尚的道德情操,优化知识结构,强化创新意识,为承担我国在新世纪新阶段的历史任务打下坚实的思想道德基础和科学文化基础,为完成历史重任立志成才。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引导新生尽快从各方面适应大学生活,确立自己新的成长与发展目标

2、难点;当代大学生如何在规划自己人生的同时与复兴中华民族的伟大事业结合起来,成为当代合格的大学生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尽快确立自己新的成长与发展目标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 ),课堂讨论( √),多媒体教学( √ ),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 )、练习题(  )、实训题( )…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实训:观看《建国大业》

3、讨论思考题。

 

1)通过入学教育,请你谈谈自己如何适应大学生活特点,提高独立生活能力?

2)从中学没有专业到大学有了专业方向,你感到应如何树立新的学习观念和培养优良学风?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一、课程导入:

二、讲授新课

(一)适应人生新阶段

1、什么是大学?

“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梅贻琦

“大学之‘大’,不仅在于‘大师’、‘大楼’,更在于有一批‘大’学生。我们不能设想一所大学没有宽敞的大楼,也不能设想一所大学没有学富五车的大师,但更不能设想一所大学没有一批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大’学生,只有这些年轻的面孔,才是一所大学的精魂之所在……大学,因大楼而大,因大师而大,更因‘大’学生而大,理固宜然。“——北京大学原校长 许智宏

[视频]:江西警察学院简介

2、认识大学生活的特点:

我们了解了我们的学校,进一步来讲,还更应该了解大学的生活,了解在警校的生活。

[讨论]:大学新生会碰到什么问题?

[总结]:刚进校园会碰到各种各样的新问题,如无法有效解决,就会在心理上产生各种负面情绪,而这一切产生的根源在于新生对新环境的不熟悉。因此,要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就必须要先了解大学和中学有什么不同。

1)、学习要求的变化

在中学阶段,学生伏案学习;在大学里,他需要站起来,四面观望。——英国哲学家      怀特海

第一,知识广度和深度变化。

第二,专业的难度变化。

第三,学习的自由度变化。

第四,利用资料的熟练度变化。

2)生活环境的变化

大学生生活环境的变化体现在生活方式、生活习惯、生活范围等方面。中学的时候习惯了老师的照顾,家长的宠爱,到了大学,走出家庭,与天南海北的同学过集体的生活,住宿舍吃食堂,经济开支、待人接物等都要靠自己处理。南北的饮食、气候、语言、卫生、作息等习惯和以前都有所不同,可能会难以适应,也可能造成情绪的失落、烦恼、伤感。在大学我们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调整自己的心态,学会宽容,学会理解,学会独立。

第一,生活自理。离开了爸爸妈妈,我们应该要学会自己照顾自己,有些能自己动手的就自己动手,不会的可以向其他人学。也可以了解一下生活必须场所的所在的,比如修鞋的在什么地方,超市在哪,银行在哪等等等等。

第二,财政自理。(学会节约,预算与记帐,共同消费等)

第三,心理调适,多与他人沟通,多找老师谈心,找老乡谈心,向师哥师姐学习和请教,与家里多联系

3)、社会活动的变化

第一,积极参加党团、学生会和班委活动。

第二,积极参加社团和兴趣小组活动。

各种各样活动的参加,使人与人的关系一下子变得丰富而且复杂起来了。如何处理好这些关系,能否与他人相处融洽?能否保持学习和能力提高两不误?等等,这些都是需要我们在大学当中学习的内容。无论怎样,在与人交往中请记住一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多为别人着想。

3、如何适应大学生活

[思考]:我们在大学学什么?

[总结]:在大学里,学生必须自主独立,不论衣、食、住、行还是学习、交乃至认识社会和人生,都需要更多地依靠自己去思考、判断、选择和行动。我们在大学里应该要学会有效的学习、有序的生活、有益的娱乐、有心的交往和有度的消费。总的来说,就是要学会做事,学会做人。

(1)  提高独立生活的能力。

(2)  树立新的学习理念。

第一,自主学习。学会合理安排时间,把握关键环节,充分利用图书馆资料和网络资料。

第二,全面学习。在生活中学习,在学习中生活。

第三,创新学习。学习方法多种多样,接受和模仿是必要的,我们可以借鉴被人的方法,但重要的是适合自己的,有句话说得好"适合你的就是最好的"。因此,我们除了学习他人学习知识更要学会创新!

第四,终身学习。活到老,学到老。

(3)  培养优良学风

[欣赏]:各大高校的校训。

[思考]:谈谈你对我校校训的理解。

(二)、肩负历史新使命

只有先适应了大学新的生活,才能谈得上进行下一步的生活和学习,才能够有前提、有能力来谈肩负新的历史使命

1、认识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

1)当代大学生的历史使命是什么?

当代大学生承担的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

[思考]:你是通过什么方式感受到肩上承担的这份重任的?

             你了解的大学生当中目前承担这种社会责任、担负的历史使命的现状是什么样的?

[案例]:托起“嫦娥”的那群年轻人

[点评]:作为当代大学生,应当勇于承担历史使命,在为国家发展和民族振兴的不懈奋斗中,创造无愧对于人生的业绩。

2)、明确当代大学生的成才目标

[案例]:高校毕业生的基层创业之路。

[点评]:大学生应当自觉把个人的职业选择与社会需求结合起来,把自身的成才目标与历史使命结合起来,肩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案例]:一位小学校长的信

[点评]:德是首要的品行,背离了德,智也将失去其存在的价值。我们要德智体美全面发展,这是历史发展对大学生的必然要求,是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也是大学生需要确立的成才目标

我们可以借鉴陶行知的四问来不断督促自己,完善自我。

一问我的身体有没有进步?

二问我的学问有没有进步?

三问我的工作有没有进步?

四问我的道德有没有进步?

3)、塑造当代大学生的崭新形象

当代大学生承担着历史的重任,是社会上富有朝气、充满活力的群体。良好的形象是社会对大学生的要求,同学们要适应时代的要求,自觉塑造积极健康向上的崭新形象。

当代大学生要有理想远大 、热爱祖国;追求真理、善于创新;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视野开阔、胸怀宽广;知行统一、脚踏实地的新形象。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生懂得了什么是大学,了解了大学生活的特点;学习、思考并讨论了如何适应大学生活,如何做一个有成才目标,能独立、会学习、懂得体谅和包容,认同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积极提高自身思想道德素质和法律素质,能够肩负历史使命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四有”人才。通过本次教学已达到了预期的课堂效果。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6

 

 

 

专题二:追求远大理想  坚定崇高信念

 

 

理论课( √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4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教学目的:本专题旨在引导学生认真思考什么是理想、什么是信念、理想和信念的关系怎样,以及理想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有何重要意义等问题,为他们追求远大理想、坚定崇高信念打下一定的基础,为他们分析解决理想信念问题开个头。

教学要求:通过教学,要求学生能够理解和把握关于理想信念的基本理论知识,并能够初步运用这些理论知识分析和解决自己在理想信念方面存在具体问题。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理想在实践中形成、完善和实现;信念为理想的实现提供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持;理想信念对人生起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2、难点:理想和信念的关系是怎样的;培养和提高分析、解决理想信念问题的能力。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如何去实现理想;如何面对理想实现的曲折性。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课堂讨论(  ),多媒体教学(√ ),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 )、练习题(  )、实训题( )…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实训:观看《建国大业》

3、讨论思考题。

1)、重读《可爱的中国》,《清贫》之后,你认为方志敏烈士最令你感动的是什么?

2)、初读《因为痛,所以叫青春》之后,你能为大学生处理好理想与现实的矛盾支上几招吗?

3)、“人是要有点精神的”。你对这句话如何理解?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一、案例导入

永远的丰碑:方志敏

二、讲授新课

(一)如何理解理想

1、什么是理想?

理想是人们在现实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具有实现可能的对未来的美好追求和向往,是人们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人生奋斗目标上的集中体现和反映。

2、理想的特征

第一,阶级性;第二,时代性;第三,现实可能性;第四,理想具有实践性;第五,超越性

3、理想的类型

(二)如何理解信念

1、信念的涵义

信念是人们在一定认识基础上确立的,对某种理论主张、思想见解、理想或事物坚信无疑,并身体力行的心理态度和精神状态。

2、信念的特征

【案例】:信念的价值

    3、信念与理想的关系

理想和信念总是如影随形,相互依存。理想是信念的根据和前提,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保障。

(三)如何理解信念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意义

1、理想信念指引人生的奋斗目标

古往今来,凡是有作为的人无不注意人生的理想信念、目标和志向的确立。要使生命富有意义,必须有崇高理想信念指引前进的方向。

毛泽东:《赠父诗》

2、理想信念提供人生的前进动力。理想信念是人生动力的源泉。

案例:一壶水

3、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精神支柱

莎士比亚说,一个人在他的生命盛年,只知道吃吃睡睡,他还算什么东西,简直不过是一头牲畜。马克思说,“真正的人=思维着的人的精神。”

[案例]另一种地狱

总之,理想信念引导大学生做什么人,指引大学生走什么路,激励大学生为什么学。

(四)如何理解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

(观看电影《建国大业》)

(五)架起通往理想彼岸的桥梁

1、立志高远与始于足下

2、认清实现理想的长期性、艰巨性与曲折性

1)理想的实现是一个过程

2)理想的实现具有艰巨性、曲折性

【资料】鲁迅先生曾说:不是正因为黑暗,正因为没有出路,所以要革命的么?倘必须前面贴着光明出路的包票,这才雄赳赳地去革命,那就不但不是革命者,简直连投机家都不如了。虽是投机,成败之数也不能预卜的。

3)正确对待理想过程中的逆境和顺境

3、在实践中化理想为现实

1)正确认识理想与现实的关系

2)坚定的信念是实现理想的重要条件

3)勇于实践、艰苦奋斗是实现理想的根本途径

结语

先贤们曾寄语:“青年如初春,如朝日,如百卉之萌动”,青年的一代你们没有理由退却,在理想的空壳里怨艾。

让我们做个有梦的青年,让理想变得丰满,让未来变得可期,我们相信只要面朝大海,必将春暖花开!

 

 

 

 

通过本专题教学,学生初步掌握了关于理想信念的基本知识;基本明确了理想信念对人生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开始意识到自我培养和提高分析解决理想信念问题之能力的重要性。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8

 

 

 

专题三:弘扬中国精神,共筑精神家园

 

 

理论课( √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4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是高校德育教育的基本任务之一。针对学生缺乏对爱国主义系统认识和理性认识的现状,加深对爱国主义的理解,培养民族自豪感,增强民族凝聚力。本着以学生为本的理念,注重结合社会热点和实际讲解知识要点,突出爱国主义的时代价值,使学生正确理解爱国主义的内涵,做忠诚的爱国者。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做忠诚的爱国者

2、难点;当代大学生如何践行爱国主义,做到合理、合法爱国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如何践行爱国主义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 ),课堂讨论( √ ),多媒体教学( √ ),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练习题()、实训题(√)…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讨论思考题。

1爱国主义的内涵和基本要求是什么?

2“不爱社会主义不等于不爱国”,此观点正确吗?为什么爱国主义与爱社会主义是一致的、爱国主义必然体现为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教案所承载的是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讲稿所承载的是知识和内容信息,因此教案中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学要点、难点,侧重于教学活动的系统设计和安排。教学中对教材内容和知识体系的具体表述可在讲稿(备课笔记)中全面、详细地阐述。

一、课程导入:

二、讲授新课

1、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

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反映了个人对祖国的依存关系,是人们对自己故土家园、种族和文化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和荣誉感的统一。它是调节个人与祖国关系的道德要求、政治原则和法律规范,也是民族精神的核心。

怎样理解爱国主义的科学内涵?

1)爱国主义体现了人民群众对祖国的深厚情感。

爱国主义情感包括爱国土、爱国民、爱国家三种情感。

爱国主义情感升华到更高的境界,体现为民族自尊心、民族自信心、民族自豪感。

【案例】:海外游子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时爱国情感的流露;

2)爱国主义是调整个人与祖国之间关系的行为准则。

爱国主义是一种道德准则:“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责任感和“只解沙场为国死,何须马革裹尸还”的豪情。热爱祖国为荣,危害祖国为耻。

爱国主义是一种政治准则:维护整个国家、民族、人民的最大利益,维护祖国的领土主权完整,实现国家振兴和民族昌盛。

【链接案例】:其一、少女合唱团退出比赛

讨论:如何评价上海少女合唱团退出比赛的行为?

点评:上海少女合唱团以退出比赛的严正态度维护了祖国的尊严。

其二、韩国写真集事件给中国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李成延是韩国的一个影视明星,20042月,她居然拍摄了以韩国慰安妇为主题的色情照片。这个举动激怒了整个韩国,虽然她向当年受到日军侵犯的慰安妇下跪道歉,但仍然得不到国民的原谅。她的职业生涯到此结束了。而《慰安妇写真集》的策划朴知佑也被迫当众削发谢罪。他们的公司因为这件事损失了数十亿韩元。但在韩国,没有人同情他们。因为以国耻取乐不可原谅。牢记苦难的民族是刚烈不屈的民族。

爱国主义是一种法律规范:《宪法》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维护国家统一和全国各民族团结的义务”。

龚自珍曾说:“士皆知有耻,则国家永无耻矣。”就是说,如果一个国家的公民都有羞耻心的话,那就永远不会有国耻了。      首先人人都要有社会主义荣辱观,杜绝发生这种不以为耻的事。有了这个基础,我们才有资格去谈爱国。热爱祖国,既是一种情感,也是公民的义务和责任。

2、区分几种错误的爱国主义表现形式

1)复仇式的爱国主义:

【案例】: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记住历史,不要记住仇恨”。

复仇不是我们进行历史教育和爱国主义的初衷,也背离了爱国主义思想。

2)自大式的爱国主义

不倡导民族虚无主义和失去正义、理性的爱国主义

3)扩张式的爱国主义——军国主义

【案例】:二战时期日本、德国的例子。

4)网络“愤青”

网络“愤青”是一个高喊爱国主义的群体,他们分据于各自的阵地——各大爱国网站,高举“爱国无罪”的大旗,他们对现存的国际秩序强烈不满。其特点为:谩骂;崇尚暴力,以暴力方式解决问题;将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理解为软弱无能;对反对他们看法的国内同胞视为“脑残”,棒杀其他不同意见。

这种狂躁、激进的态度,偏激和非理性的表达,客观上对民众情绪和我国的国际形象造成一些负面影响。

【视频、图片展示】:网络愤青们的一些激进的表现

结论:爱国热情是一个国家和民族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只有当理性的因素注入爱国热情之中,爱国的热情才不会冷却,才会由浅入深地走向思考、比较判断,从而上升为一种理性的力量。

3、爱国主义的基本要求:

1)爱祖国的大好河山:图片展示祖国大好河山

2)爱祖国的骨肉同胞: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

问题:打砸抢烧同胞的日本车、日本店等行为,是爱同胞的表现吗?

3)爱祖国的灿烂文化:诗词、戏曲、名胜古迹、书法、民俗、茶艺、宗教等等

播放视频:美国纽约时代广场播放的中华文化

4)爱自己的国家:现阶段,爱国主义表现为献身于建设和保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献身于促进祖国统一大业。

世界各国均对自己的国民、尤其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

美国人也讲爱国主义。美国人崇尚肯尼迪的一句名言:“不要问国家能为你做些什么,先问你能为国家做些什么!”他们富有很强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总是自恃“我作为一个美国人是幸福的,是值得骄傲的”。他们不仅一贯对国民、包括对儿童灌输这种思想,还采取多种形式不断强化。就拿国旗来说,每逢节日、庆典或集会,家家户户,包括汽车上都挂着国旗。2001年“9·11”事件后,国旗的销售量大幅度地增加。他们在很多产品,包括开心果、杏仁等小商品包装上都印有美国国旗的标志,连儿童的电子游戏,都有组合国旗的类似项目。爱祖国是每一个民族的共同的感情。

例如:居住在中国的一位美国孩子的家长,到孩子就读的学校里要求学校为她的孩子单独升一面美国国旗,因为年仅七岁的孩子流着眼泪问母亲,为什么他每天看到的都是升中国国旗而不是美国国旗?

(二)爱国主义与经济全球化

【讨论】:“经济全球化与抵制日货”

【观点中国】:我国部分城市在20128月发生的涉日游行,部分群众对“钓鱼岛事件”中日本一些人士的错误言行表示义愤,表达爱国热情,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在强烈的爱国感情的驱动下,部分人提出了一些较为感性的口号。因此这些口号通常不注重实际效果,而往往于事无补,甚至有可能成为国家开展外交的阻碍。还是中国外交部发言人马朝旭在外交部网站发表的声明说得好,“我们主张,应当依法、理性表达爱国热情,对非理性、违反法规的行为是不赞成的。相信广大群众一定会把爱国热情转化为做好本职工作的实际行动,维护好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总而言之,尽管目前影响中日两国关系进一步发展的矛盾和摩擦依然存在,甚至突出,但“抵制日货”绝不是我们解决矛盾的可行选择和根本方法。

分析:“所谓经济全球化,是指贸易、投资、金融、生产等活动的全球化,即生产要素在全球范围内的最佳配置。”从根源上讲,经济全球化是生产力和国际分工高度发展、要求进一步跨越民族和国家疆界的产物。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世界各国的经济资源得以在全球范围内有效配置,发达国家的资金、技术、管理经验和发展中国家的资源、廉价劳动力和广阔市场能够实现最佳组合,使各国有可能在世界经济中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各国经济的发展与经济效益的提高。

面对经济全球化背景下人们在“抵制日货”过程中所表现出来的具体行为,清华大学国际问题研究所教授刘江永先生曾经针对2005年在中国爆发的 “抵制日货”事件进行了比较全面的分析。他将中国民众“抵制日货”的行为概括为“盲目抵制”,并进一步指出所谓盲目抵制日货有几种表现:“一是‘逢日必反’,只要是日货一概抵制;二是抵制的方式不限于自己不买或不卖日货,而是对别人使用或经销日货也加以抵制甚至损坏;三是不分青红皂白地对日本在华企业或商业行为进行攻击。”借鉴刘江永先生的观点,笔者认为,在整个“抵制日货”事件的过程中,人们的抵制行为还可以进一步划分为感性的抵制行为和理性的抵制行为两大类,不同的抵制行为自然也会对经济全球化下中日经济的博弈产生不一样的影响。

感性的抵制行为主要是指对凡是贴有日本商标的产品一概抵制,同时,抵制的范围从自己到他人不断扩大,抵制的方式也不仅仅是不买或不卖日货,甚至对经销日货的商店也加以损坏。我们都知道,大大小小的日本企业、饭店、公司、事务所等遍布中国各个城市,如果我们把对日本政府错误做法所产生的义愤发泄在他们身上,就很容易造成日资企业、连锁店所在地社会秩序的紧张和混乱,甚至让一些图谋不轨的人钻空子。这些人混在抗议示威的游行队伍之中,对经营日货的店铺进行打砸抢。这些打砸抢的行为严重破坏社会秩序,损害城市形象,在此过程中受损的其实是中国商人。这些不法行为就使“抵制日货”变了味儿,其结果不仅不能起到打击日本经济的作用,反而可能适得其反,既在经济上有碍于中国经济的正常发展,又在法律上使中国政府违反了各项法律规定,没能保护好公民的合法财产。

理性的抵制行为主要是指消费者在购买中日两国具有同等竞争力的商品时,优先考虑民族品牌。如在家用电器方面,中国的海尔,长虹等品牌的产品与日本同类产品相比,同样具有竞争力。在这样的条件下,我们就可以优先考虑民族品牌。那么理性的抵制日货会对中日经济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在经济全球化背景下,各国生产要素互相交流,按价值规律进行配置,经济发展已逐步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许多外国品牌是在他国以合资或合作的形式生产的,企业利益交织在一起,这已成为世界经济生活的普遍现象。”以中国一汽为例,一汽公司与日本汽车企业的交流与合作由来已久。早在改革开放初期,一汽就派出大批人员赴日考察,学习丰田公司等企业的先进管理理念,并在企业内部推行丰田生产方式;80年代中期,一汽分别从日野、日产公司引进变速箱产品技术和驾驶室技术,为一汽卡车产品的技术进步提供了支持;90年代以来,一汽又分别与杰克赛尔、光洋精工、东机工等日本企业组建了3个合资企业,并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通过这些合作,一汽公司很快发展成中国最重要的汽车企业之一,从单一的卡车生产企业发展为重、中、轻、轿、客、微产品系列齐全的汽车集团。

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在经济全球化的今天,我国的消费者纵然想理性的“抵制日货”也并非是一件易事。因为在今天的商品市场上几乎没有所谓的纯粹的日货存在了,尤其是较为常用的电子和机械产品,甚至许多民族品牌产品中所需要的零部件都采购于日本。为“抵制日货”而寻找替代品,增加了交易成本,最后还面临买到的“非日货”可能仍是日货的情景,而且有的“日货”本身又含有大量我国自主品牌的配件,也让抵制日货者处于甚为尴尬的境地。同时,所谓“国货”或其他国家的产品很多也是同日本企业合资生产的,这一点作为消费者个人是很难分清楚的。因此,即使是理性的“抵制日货”,也有可能损害双方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不利于我国的对外合作与发展。再者,纵然打击了日本在华企业,也势必会导致这些企业内的中国职工下岗,从而损害这些中国职工的切身利益。

(三)做忠诚的爱国者

爱国主义包含着情感、思想和行为三个基本方面。其中,情感是基础,思想是内核,行为是体现。

爱国情感是人们对祖国的一种直接感受和情绪体验。

爱国思想是人们对祖国的理性认识。

爱国行为是指人们身体力行、报效祖国的实际行动,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落脚点和归宿。

只有做到爱国的情感、思想、行为一致的人,才是真正的爱国者。爱国主义不仅代表了人们对自己祖国的深厚情感,更体现为现实的义务和责任,要做到自觉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增强国防观念,以振兴中华为己任。脚踏实地,做忠诚的爱国者。

1、自觉维护国家利益

1)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承担起对国家应尽的义务。

每一个中国公民都要把国家的安全、荣誉和利益放在高于一切的地位,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当祖国的领土与主权受到威胁的时候,自觉地担负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当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害时,同一切损害国家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当个人利益与国家利益发生矛盾时,个人利益应当服从国家利益。

2)自觉维护国家的利益,就要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爱国应当是一种理性行为,不只是简单的情感表达,要讲原则、守法律,以合理合法的方式来进行。不管在国内还是国外,既要体现中国人维护国家利益的坚定信念,又要体现出中国公民的文明形象和风范。要为世界和平发展积极承担责任,为维护改革稳定发展大局做出贡献

3)自觉维护国家利益,就要树立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

坚定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是维护国家利益、促进民族进步的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强大精神动力。邓小平告诫我们说:“谈到人格,但不要忘记还有一个国格。特别是像我们这样第三世界的发展中国家,没有民族自尊心,不珍惜自己民族的独立,国家是立不起来的。”

2、促进民族团结和祖国统一

国家主权表现为在国内的最高管理权和在国际上的独立和自卫权。目前,台湾回归祖国的愿望还没有实现。作为祖国的炎黄子孙,有责任和义务促进国家的统一,维护国家主权的完整。另外,我国在黄海、东海和南海大约有120万平方公里的海洋国土处于争议中。我国对有争议地区的政策是搁置争议、共同开发,但决不意味着放弃这些地区的主权。海洋不仅是一个国家的安全边界,还有丰富的海洋资源,我们必须认真考虑如何维护国家的海洋主权问题。

3、增强国防观念

1)增强国防观念是新时期爱国主义的重要内容

2)增强国防观念的重要意义:

增强国防观念,是大学生报效祖国、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重要体现。

增强国防观念,是大学生履行国防义务,关心支持国防和军队建设的必然要求。

增强国防观念,是大学生提高综合素质,促进自身全面发展的迫切需要。

4、以振兴中华为己任

        (1)立志报国——志存高远,矢志报国。

  2)增建国之才——掌握建设祖国的过硬本领。

  3)践爱国之行——积极投身社会实践。

报国之志是爱国之情、忧国之心的深化,又是自觉地增建国之才和践爱国之行的动力。爱国不分先后,爱国不在于做大事还是做小事。一个人尽其所能,为国家和人民作出了力所能及的贡献,就可以无愧于爱国者的称号。所以,报国之志也是一颗平常心,就像在母亲面前尽一份孝心。如果每一个公民都能自觉地做到这一点,国家就必定会兴旺强盛起来。

 

 

 

通过引用中日钓鱼岛事件,讨论大学生应该如何践行爱国主义这一问题,使学生充分参与到教学过程之中,激发了同学们的爱国热情,引导同学深刻领会了新时期爱国主义的一系列要求,较好地实现了教学的情感目标和价值目标。课后活动又起到进一步强化教学效果的作用。收到了较好的教学效果。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11

 

 

 

专题四:领悟人生真谛,创造人生价值

 

 

理论课( √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4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正确认识人生目的对人生实践的作用;端正人生态度;把握评价人生价值的标准和实现人生价值的条件;学习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引导大学生热情地思考人生,正确地进行人生价值的选择和评价,积极地从事人生实践,践行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2、难点;一是引导大学生深刻理解人生观理论体系各构成部分(人生目的、人生态度、人生价值)在人生观理论体系中的地位、作用及其相互关系;二掌握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内容。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学习和掌握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的主要内容,进而深入理解“忠诚、为民、廉洁、公正”的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 ),课堂讨论( √),多媒体教学( √ ),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练习题()、实训题()…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安排作业见P      题。

3、讨论思考题。

1)、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为什么要树立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的?大学生如何实现为人民服务的人生目的?

2)、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认识竞争与合作的关系?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教案所承载的是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讲稿所承载的是知识和内容信息,因此教案中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学要点、难点,侧重于教学活动的系统设计和安排。教学中对教材内容和知识体系的具体表述可在讲稿(备课笔记)中全面、详细地阐述。

一、     课程导入:

二、讲授新课

(一)人生观

人生观是人们在实践中形成的对于人生目的和意义的根本看法。他决定着人们实践活动的目标、人生道路的方向和对待生活的态度。

人生观包括:人生目的、人生态度和人生价值。

1、人生目的:“人为什么而活着”

1)涵义:所谓人生目的,是指生活在一定历史条件下的人,对“人为什么活着”或“人为了什么而活着”这一人生根本问题的认识和回答,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

2)人生目的是人生的航标

人生目的是人生的航标,是人在人生实践中关于自身行为的根本指向和人生追求,决定了一个人的人生理想和人生奋斗目标。人生目的在人生实践中具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影响着人的一生,决定了人生的轨迹。

3)几种错误的人生目的剖析:

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

2、人生态度:“如何对待生活”

人生态度是指人们通过生活实践形成的对人生问题的一种稳定的心理倾向和基本意图。

1)人生目的决定人生态度

在正确的人生目的支配下,以昂扬乐观的人生态度正确对待人生的坎坷。

2)端正人生态度

人生须认真;人生当务实;人生应乐观;人生要进取

3、人生价值:“活着有什么用”

人生价值观是人们在生活实践中形成的关于人生意义的看法和评价标准,也就是关于什么样的人生目的最值得去追求、人怎样生活才最有意义的观点。

(1)   人生价值的质:

马克思关于人的本质的论述:“人的本质并不是单个人所固有的抽象物,在其现实性上,它是一切社会关系的总和”。

人的价值分为自我价值和社会价值。

(2)   人生价值的量:

人的社会性决定了人生的社会价值,即他对社会所作的贡献。是人生价值的最基本内容。

公式:贡献—索取=人生价值的量(正价值/无价值/负价值)

(二)价值观与核心价值观

1、价值观的涵义:

1)涵义:价值观是人们关于什么是价值、怎样评判价值、如何创造价值等问题的根本观点。包括价值取向、价值追求,价值目标等。自由、平等、民主、博爱、法治、人权、文明、和谐、富强、奉献等等,这些都是价值观。

2)实质价值与工具价值:

在你价值观里的那些有价值的“东西”可分为两类,一种是实质上的,另一种则是工具上的。

2、核心价值观:在两个或者两个以上的价值观排序或者选择中,排在第一位或者前几位的价值观。

(三)人民警察必须树立“忠诚、为民、公正、廉洁”的核心价值观

1、忠诚——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即忠诚可靠,是人民警察的政治本色和最宝贵的品格,是最基本、最重要的职业素质和道德标准,是人民警察的警魂。

2、为民——人民警察的根本宗旨: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民”,是当代人民警察核心价值观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民”就是要求人民警察坚持以民为本,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时刻牢记并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立警为公、执法为民。

3、公正——人民警察的价值追求:即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标志,是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前提。“公平正义比太阳还要有光辉。任何缺乏公正基础的价值观都将乏善可陈,难以深入民心”。实现公平正义是警务活动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宿,是人民警察的最高追求。

公正执法的要求:不徇私情、不畏权势、严禁逼供、不枉不纵

4、廉洁——人民警察的基本操守:即清正廉明、无私奉献,是人民警察的基本操守。

总结:最后,把一些师兄师姐们对你们的一句话忠告送给大家:

希望你们能从现在开始,认真思考自己的人生,积极面对未来的困难和挫折,认真、务实、乐观、进取的工作,在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只有这样,无论是从事警察这一职业,还是从事其他职业,你的人生才是精彩和完美的,你都将无悔于自己的青春。

 

 

 

 

通过本专题教学,学生初步掌握了关于人生观的基本知识;基本明确了正确的人生观对人生的重要作用,以及对大学生成长成才的重要意义;开始意识到作为一名警察该具备的素质是什么并以此要求自己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13

 

 

 

专题五:注重道德传承,加强道德实践

 

 

理论课( √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4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学习道德理论,了解道德的起源与本质,正确把握道德的功能与作用;能传承中华传统美德和中国革命道德;准确把握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基本原则是集体主义;帮助大学生深入理解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重要性,培养正确的道德判断力,增强道德责任感,提高自觉践行道德的实践能力,努力锤炼良好的道德品质。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社会主义道德的核心和基本原则

2、难点;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如何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 ),课堂讨论( √ ),多媒体教学( √ ),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练习题()、实训题(√)…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实训校园不文明行为调查报告

3、讨论思考题。

1)、怎样理解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2)、结合实际谈谈如何在社会主义道德建设中完善自己?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教案所承载的是教学的组织管理信息,讲稿所承载的是知识和内容信息,因此教案中教学内容主要体现在教学要点、难点,侧重于教学活动的系统设计和安排。教学中对教材内容和知识体系的具体表述可在讲稿(备课笔记)中全面、详细地阐述。

一、课程导入:

二、讲授新课

道德是什么?

1道德的起源

道德的起源:马克思主义认为,道德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其产生有多方面的条件,经历了一个漫长的历史过程。

    2道德的本质

道德作为一种特殊的社会意识形态,归根到底是由经济基础决定的,是社会经济关系的反映。

1、社会经济关系的性质决定着各种道德体系的性质。

2、社会经济关系所表现出来的利益决定着各种道德的基本原则和主要规范。

3、在阶级社会中,社会经济关系主要表现为阶级关系,因此,各种道德体系也必然带有阶级属性。

4、社会经济关系的变化必然引起道德的变化。

3道德的主要功能

道德的功能,是指道德作为社会意识的特殊形式对于社会发展所具有的功效与能力。它是处理个人与他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行为规范及实现自律完善的一种重要精神力量。道德具有认识功能。道德具有规范功能。道德具有调节功能。

4道德的社会作用

道德的作用主要表现在:

1)道德为经济基础的形成、巩固和发展服务;

2)道德对其他社会意识形态的存在有着重大的影响。

3)道德通过调整人们之间的关系维护社会秩序和稳定。

4)道德是提高人的精神境界、促进人的自我完善、推动人的全面发展的动力。

5)在阶级社会中,道德是调节阶级矛盾和队里阶级之间开展阶级斗争的重要工具。

(二)、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1、中华传统美德的当代价值

2、中华传统美德的基本精神

1)、重视整体利益、国家利益和民族利益,强调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2)、推崇仁爱原则,追求人际和谐。

3)、讲求谦敬礼让,强调克骄防矜。

4)、倡导言行一致,强调恪守诚信。

5)、追求精神境界,重视道德需要。

6)、强调道德修养,塑造理想人格。

(三)、 加强社会主义道德建设

1、着眼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加强道德建设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2、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与原则

1)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核心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经济基础和人际关系的客观要求; 为人民服务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2)集体主义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原则

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集体利益和个人利益的辩证统一; 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集体利益高于个人利益; 社会主义集体主义强调重视和保障个人的正当利益

3)、积极投身崇德向善的道德实践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生对道德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有效地帮助学生摆正道德在人生中的位置,并正确处理道德与人生的关系,能够积极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道德观。因此,本专题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15

 

 

 

专题六:培养大学生正确的恋爱观

 

 

理论课(  √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2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大学生正值妙龄韶华,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处理好复杂的感情和人际关系,有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顺利成才。爱情在当代大学校园生活中已经占有着不可小视的地位。为此,希望通过本专题的学习,使学生摆正爱情在人生中的位置,在社会主义道德的指导下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合理对待与处理爱情。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大学生的恋爱、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2、难点:如何正确处理恋爱中的几种关系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如何区分恋爱与友情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 ),课堂讨论( √ ),多媒体教学( √ ),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练习题()、实训题(√)…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实训:恋爱观调查报告

3、讨论思考题:

1)、怎样认识爱情与人生?
2)、如何正确对待恋爱问题?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一、导入新课

谈起爱情,同学们心目中最先跳出哪些故事?大学生对爱情的理解?

二、讲授新课

一)爱情的本质

所谓爱情,是指男女之间基于共同的生活理想,在各自内心形成的相互倾慕,并渴望对方成为自己终身伴侣的一种强烈、纯真、专一的感情。

(二)、大学生的恋爱

1、大学生恋爱面面观

2、正确处理恋爱中的问题

1)不能误把友谊当爱情

【课堂提问】:友情和爱情的区别

2)不能错置爱情的地位

3)不能片面地或功利化地对待恋爱

【案例1】京剧《马前泼水》

课堂提问:如何看待江苏卫视《非诚勿扰》女嘉宾马诺在节目中的名言“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上笑”。

4)不能只重过程不求结果。

3、大学生恋爱应处理的几种关系

1)处理好恋爱与人生与事业的关系

2)处理好恋爱与学习的关系

3)处理好恋爱与关心集体的关系

4)处理好恋爱与关爱他人和社会的关系

()、树立正确的恋爱观

  课堂活动设计:

【目的】以“男生眼中的女生和女生眼中的男生”为题,进行课堂调查,并当场统计结果,组织讨论。

【教师结论】男女生的择偶标准越来越趋于一致:首先是要求对方与自己有共同的理想、志趣,其次要求对方品德高尚,知识渊博,具有见识和多方面的才能,最后才考虑外表, (志、德、才、貌)

1、择偶重德

案例】:一个带红玫瑰的丑女人

【点评】:一般而言,一个人对生活的理解越深刻,爱恋过程的审美境界越侧重于内在的精神属性。

2、尊重人格平等

【案例链接】:京剧《打金枝》 :夫妻间平等恩爱

3、自觉承担责任

【案例】:情海天梯

4、文明相亲相爱  

【讨论】:如何看待校园里不文明的恋爱行为

5、纯洁忠贞专一

6、胸怀宽广

结束语

著名的心理学家弗洛姆在他的名著《爱的艺术》当中有一句名言:不成熟的爱是因为我需要你,所以才爱你。成熟的爱是因为我爱你,所以才需要你。

爱情是古今中外永恒的话题。爱情的前部分是风花雪月,中部分是柴米油盐,后部分是永远。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人生道路上用道德和理智把握好爱情之舟,在生活中找到真正的幸福。

 

 

 

 

 

 

通过本专题的学习,学生对爱情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有效地帮助学生摆正爱情在人生中的位置,并正确处理爱情与学业的关系,能够积极地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恋爱观。因此,本专题在一定程度上达到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第  5 周至第16 

授课时间

16

 

 

 

专题七:增强法律意识,弘扬法治精神

 

 

理论课(    )、实 验 课(    

  机(     )、其他方式(          

教学

时数

 

4课时

教学目的和要求

通过学习法律知识,使大学生增强法律意识,树立法治观念,培养法治思维,维护法律权威,养成心中有法、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增强对社会主义法律制度的认同感和维护法律尊严的责任感,成为有较高法律素质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表述以下方面:

1、重点;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法律权利与义务观念;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

2、难点;社会主义法律内涵社会主义民主与法制观念掌握国家安全法律知识树立和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3、学生应注意的问题。

 

 

选择以下方面:教师讲授(  √ ),课堂讨论(  √ ),多媒体教学(√),当堂测验(  ),提问式教学(  √ ),实验(  )……。

选择其中几项,或补充其它方法。

 

 

 

1、选择讨论题(√)、练习题()、实训题()…等方式巩固学生学习的知识。

2、安排作业见P      题。

3、讨论思考题。

1)、如何理解法律的概念和本质?

2)、联系实际,谈谈如何理解法律权利和法律义务的关系?

教研室

主任

审批意见

重点审阅上述栏目,检查是否规范、完整、科学等方面。

教学内容要点

(可附另页)

一、课程导入:

二、讲授新课

(一)法律的内涵

1法律的概念

法律,是指体现掌握国家政权的阶级意志、由国家制定或认可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具有普遍约束力的社会规范的总和。

第一,法律是由国家创制并保证实施的行为规范。

第二,法律是统治阶级意志的体现。

第三,法律是由社会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

2、法的作用

法的作用是指法对人的行为以及对社会最终产生的影响。主要是指法的规范作用和社会作用。

第一,法的规范作用。

第二,法的社会作用

法的社会作用主要涉及了三个领域和两个方向。三个领域即社会经济生活、政治生活、思想文化生活领域;两个方面即政治职能(通常说的阶级统治的职能)和社会职能(执行社会公共事务的职能)。

3、法律不是万能的

第一,法律是以社会为基础的,因此,法律不可能超出社会发展需要“创造”或改变社会;

第二,法律是社会规范之一,必然受到其他社会规范以及社会条件和环境的制约;

第三,法律规制和调整社会关系的范围和深度是有限的,有些社会关系(如人们的情感关系,友谊关系)不适宜由法律来调整,法律就不应涉足其间;

第四,法律自身条件的制约,如语言表达力的局限。在实践活动中,法律必须结合自身特点发挥作用。

4、我国社会主义法律的本质特征

我国社会主义法律,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孕育,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后确立,并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不断向前发展的。

我国社会主义的法可以被理解为:由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制定并由国家强制力保证实施的,由我国社会主义发展不同阶段的物质生活条件决定的,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的共同意志的体现的行为规则的总和。它通过规定人们法律上的权利和义务,确认、保护和发展有利于我国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共同利益的社会关系和社会秩序,是实现人民民主专政和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工具。

5、我国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目前已经初步形成了一个以宪法为核心、具有中国特色、相对比较完备的由行政法、民商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等法律部门组成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分为七个主要的法律部门,宪法及宪法相关法、民商法、行政法、经济法、社会法、刑法、诉讼与非诉讼程序法。

6、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主要任务:

第一,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需要进一步加强立法工作。

第二,提高党的依法执政的水平。

第三,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政府。

第四,健全司法体制。

第五,让权力在法治的阳光下运行。

第六,培植社会主义新型法律文化。

7、树立社会主义法治观念

1)、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理念

2)、树立权利义务观念

3)、树立法律面前人人平等观念

4)、树立公平正义理念

(二)、增强国家安全意识

国家安全一般是指一个国家不受内部和外部的威胁、破坏而保持稳定有序的状态。

1.政治安全和国防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支柱与核心

政治安全是指国家的政治制度和政治形势保持稳定,不受国内外敌对势力的破坏和颠覆。

2.经济安全、科技安全、文化安全、生态安全、社会公共安全是国家安全的重要内容

(1)经济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是指国家经济能够抵御国内外各种风险而保持平稳有序的运动态势,包括金融安全、能源安全、贸易安全、粮食安全。

(2)科技安全是指科学技术系统能够有效地应对来自内部和外部的威胁,维护和实现国家利益的能力和状态。

(3)文化安全是指一国人民能够独立自主的选择自己的价值观念、文化制度。

(4)生态安全是指国家所处的生态环境能够维系其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5)社会公共安全是指国家预防、控制、处理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和突发灾害事件,以维护社会治安,保障社会正常的工作和生活秩序包括社会治安,生产安全,公共卫生安全,食品安全。

国家安全问题事关国家安危和民族存亡,事关每个公民的切身利益。在国家安全问题越来越复杂的今天,大学生必须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学习国家安全法律知识,切实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法律义务。

1.国家安全的一般法律制度

2.国防安全法律制度

3.经济安全法律制度

4.网络信息安全法律制度

5.生态安全法律制度

6.社会公共安全法律制度

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依照法律服兵役和参加民兵组织的义务

 (2)保守国家秘密的义务

 (3)提供便利条件或其他协助的义务

 (4)如实提供证据的义务

 (5)及时报告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义务

 (6)不得非法持有、使用专用间谍器材的义务

2.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1)要树立国家利益高于一切的观念,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的义务。

 (2)要认真学习保密知识,自觉保守国家秘密。

(3)要善于识别各种伪装。

(4)要克服妄自菲薄等不正确思想。

(三)加强社会主义法律修养

1、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

1)、法律思维方式的含义

所谓法律思维方式,是指按照法律的规定、原理和精神思考、分析、解决法律问题的习惯和取向。

2)、法律思维方式的特征

讲法律;讲证据;讲程序;讲法理

3)、培养法律思维的途径

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参与法律实践

2、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1法律权威的含义和意义

法律权威是就国家和社会管理过程中法律的地位和作用而言的,是指法的内不可违抗性。

2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结束语:

大学生是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的重要力量,必须加强社会主义法律修养。不仅要学习法律知识,掌握法律方法,参与法律实践,培养社会主义法律思维方式,而且要树立法律信仰,宣传法律知识,敢于同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自觉维护社会主义法律权威。

 

 

 

 

 

大学生既要具备良好的思想道德素质,也应具备相应的法律素质,通过本专题的学习,有助于学生学习和掌握法律知识,增强法律意识,提高运用法律的能力,才能在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与和谐社会建设中.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合格公民。

 

 

 

 

版权所有:江西警察学院 电话:0791-88673013 地址:南昌市新建县兴湾大道1666号 技术支持:维网科技